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

初冬的景象



當夏日的芬芳被秋水衝掉,一轉眼,冬天快來了。冬天的到來,總會使人賴床,而且鑽進被窩裡總會給人一種幸福的感覺。

前幾天,我還是嗅到秋天的氣息,但今天出門時,寒風凜冽,我知道冬天來到了。

漫長的街道,四周籠罩著一層層煙霧,聽説是由於氣溫降低所造成。朦朧不清的景象,像是隔著一層薄薄白紗,可望不可及。這一下子,景色都披上一道白色的幕布,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。

枯黃的葉子鋪成了一條黃色的小道,枯乾的樹幹沒有了葉子的襯托,更顯得憔悴瘦弱,剩下的枯葉孤獨的掛在枝頭上,隨著幹澀的風搖拽。。街道上行人寥寥無幾,偶然地踏著一片落葉,腳下便傳來枯葉唰唰的叫聲,正在懷念對枯枝的眷戀。停下腳步,瞬間萬物奄奄一息,整個世界像是靜止了,隨處也嗅到它們的憂傷。我的心情也為它們而改變,喚起昔日的憂鬱。

風不停鋒利地向我襲臉而來,吹散了平日學習的心情。站在湖水旁邊,便可以看到運河粼粼的水光,湖面的燈火,使湖水變成紫色的。靜靜看着噴泉,月比水還要靜。風不停地玩弄人們的頭髮,人們的眼皮壓成一條線,嗆喉的寒流鑽進喉嚨,乾澀得令人猛嚥口水,鼻子冷得幾乎失去了知覺,雙手放在口袋裏,仍然冷得在發麻。面對逼人的寒霜,才讓我覺得人類的眇小,大家只能步履匆匆繼續前行。

單薄的衣衫再也耐不住寒風的侵襲。路上的行人在不經意間已換上了厚厚的毛衣,穿上了裌襖和羽絨服。充滿時代感的現代女性穿上秋冬新裝和各式各樣的長皮靴,繼續煥發她們獨特的誘人魅力。佝僂的老人穿上溫暖牌毛衣,脖子上圍著圍巾,頭緊緊地埋在厚厚的圍巾中,小朋友們穿上厚厚的棉襖和寬松的羽絨服,他們手上還帶著手套,穿的胖胖的,十分可爱。母親把小女孩的衣服扣上,用臂彎把小女孩抱進懷中,醇香的熱咖啡在空中融化着,一對小情侶正手挽手同行,就算外面有多冷,也不會再覺得孤單,身心總是溫暖。

雖然飄上了天空的蒸氣,没有為我製造驚喜,然而在這季節下,留下的不一定是淒涼的秋意,正如在我們的生命旅途中,路途中偶爾會有交錯,或是需要在交岔口中徘徊,然而我們總會面對,學會好好珍惜,或者懂得着重過程,而不是結果的你,慢慢會發現冬天的到來,比在夏天時更能感受到暖意。

聲。享